红塔区新闻网
  1. 首页
  2. 新平县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
  3. 工作动态
  4. 正文

新平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迈向新台阶

发布时间:2022-02-28 10:14:40

新平县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,紧扣“中华民族一家亲,同心共筑中国梦”总目标,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鲜明主线的根本要求,通过实施“八大重点工程”和开展“九进”活动,全面深入持久推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,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不断迈向新台阶。

新平县在“十三五”规划中明确“努力把新平建成云南民族自治县经济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排头兵”的目标。多年来,各级各部门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列为部门工作重点,持之以恒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服务民生、服务群众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中。

按照中央、省委、市委的部署和要求,结合新平实际,新平县提出在民族经济发展、民生保障服务、民族文化繁荣、民族关系和谐四个方面取得重点突破的创建目标。在国家民委“六进”基础上,新平县增加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、医院、千家万户三个自选动作,全面深入开展“九进”活动。各牵头单位以“九进”活动为抓手,将创建工作融入各行业各领域各环节,确保创建工作在全县的知晓率、参与率。围绕实施“八大重点工程”,各责任单位精心设计创建内容和载体,让创建工作看得见、摸得着、抓得住,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真正成为群众向往的强基惠民工程。

在创建中,新平县以学校、行政事业单位等为重点加强教育引导,巩固民族团结进步精神基础。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宣传活动,全县上下形成人人看得见创健、人人知道创建、人人支持创建、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。通过民族节庆活动的举办,传承优秀民族文化,增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,将“两个共同”、“三个离不开”、“五个认同”等宣传教育做在平常,使“中华民族一家亲,同心共筑中国梦”思想深入人心。

2013年以来,全县共实施67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项目。2014年新平县被国务院授予“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”荣誉称号,2018年戛洒镇被命名为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。县委、县政府命名表扬了扬武镇等80个县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(家庭)。借助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,全县各级各部门、各族群众积极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,共同推动全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。(玉溪日报记者 刘黎)